可爱的阿灰勤

对画质的不妥协

Elysee Shen:

沈王爷的尼康D810试用报告




近日有幸从PCHOME数码影像那里借得一台尼康最新的高像素全画幅相机D810,并对其试用了2周时间。对于D810的相关参数与测评,各大网站早已上线再次不在赘述。DXO对其的评分更是刷新了D800E的成绩,成为目前分数最高的135数码相机。那么,这台高像素全画幅相机是否真的如此强劲?相较于前代的D800E,它的提升是否可以在实际使用中感受到?通过此文,我非常主观的从我个人的摄影需求以及使用经验,从我的风光摄影角度来谈谈D810的使用感受。





从D800E到D810


我在今年的5月出售了我的5D3相机,购买了一台D800E。驱使我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强大的宽容度,二是优秀的长时间曝光能力。我认为这两点对于风光摄影来说非常实用。当然无低通化的设计与超高的像素也是我选择它的原因。而这些优点是5D3都不具备的,尽管5D3有强大的对焦系统与连拍速度。但风光摄影并不需要这些。




高像素,高画质


相比于D800E,D810最显著的区别是彻底取消了低通滤镜。是一台真正的无低通的高像素相机。虽说这一非常大的变动对画质的提升不是十分的明显,但通过比较还是能感受到D810的画质更犀利与紧实。那么高的像素有何用?去掉低通画面更锐又有何用?很多人觉得反正作品也就网络上交流而已,缩了图大家都一样。何必追求这些细节。但大家要知道,纵观百年摄影史,相对于大画幅与中画幅相机,135相机的出现本身就是人们为了便携而对画质作出的妥协。我的观点是,如果你在摄影的道路上有更进一步的追求,那么不论你的作品最后输出的大小,都不能忽视细节的力量。更实际一点来说,你可以无所顾忌的去剪裁作品而不必担心像素不够用。这是高像素相机最显而易见的实用性了。






宽容度,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谈到宽容度。我认为这是衡量一台数码相机“画质”是否优秀的重要参数之一。因为相比于胶片、数码相机的宽容度本身就不高,更有高光容易溢出的先天硬伤。这就是还有许多摄影师喜欢使用胶片的原因之一,其中也包括我。在大光比环境中,我更喜欢使用胶片相机拍摄。因为胶片能够记录更多的细节,而数码相机的高光非常容易溢出而导致细节丧失。但D810的宽容度达到了数码相机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意味着我在更多的场合下对胶片与数码有更大的选择自由。实际体验中,D810的宽容度与D800E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这是因为D800E的宽容度本身就非常的优秀。但我能确信,D810的宽容度比市面上大部分的相机要优秀许多。


此外,还能利用高宽容度优势进行欠曝拍摄,在不提升感光度的前提下提高快门速度。这一点在抓拍时非常的有用。下图是我在婚礼摄影中充分利用相机宽容度优势的典型案例。当时窗户外的光线非常的强烈,同时为了捕捉新娘自然的神态,我让新娘原地慢慢的旋转。在没有额外布光的情况下,如果按照标准的脸部测光进行正常曝光的话将达不到所需要的安全快门,并且新娘背后的窗户会严重的过曝溢出。因此我故意将新娘欠曝,以确保细节的完整与足够的快门速度。随后通过LR将欠曝的细节完全地还原了出来。






出色的长曝光能力


在风景摄影中,由于经常会使用小光圈拍摄来获得大景深,或是追求一些特殊效果,而要用到非常慢的快门速度。相机的长时间曝光能力就显得相当的重要。D810的原生感光度低至了ISO64,这也是135数码相机的一个新标杆。更低的ISO带来的是更纯净的画面与更多的慢门创作空间。


所有的数码相机经过长时间曝光,传感器都会因发热而产生热噪点。D810在这方面依然是非常的优秀。经过长时间曝光后画面的热噪点依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当然,记得打开机身内的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





白平衡更准确


拿到D810后对比D800E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白平衡色彩更准确了。这也是尼康数码相机最容易被人们批评的地方。而现在这些诟病在D810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修正。对于那些喜欢通过LCD回放来欣赏照片的摄影师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D810的回放效果依然不及佳能单反相机。尽管它的LCD像素得到了提升。不过对于拍摄RAW格式的我,对这些色彩差别并不十分在意。色彩倾向毕竟是一个十分主观感性的,我更希望通过后期软件去驾驭它,而不是依赖相机的白平衡。


总结


我对D810的整体评价是:目前地球上画质最好的135数码相机。是的,D810在其他性能上与D4S或1DX这样的旗舰机不在一个级别。但在画质上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些旗舰级相机。D810的高像素、高宽容度以及无低通设计确保了风光摄影师能够在前期拍摄到尽可能多的细节,从而在后期上有更广阔的空间。我要强调的是。你只有在后期处理时才能体会到D810的强大。如果你是追求相机直出的摄影师,我觉得这台超级相机对你来说可能价值并不大。


如果要问我哪些人适合购买D810,我认为除非你专注的摄影题材是体育、新闻纪实、野生动物与鸟类等。它适合除此之外的任何专业或业余摄影师。尤其推荐给风光摄影师与产品摄影师。(完)




以下是我使用D810拍摄的作品。




















评论

热度(79)